close
這幾天終於比較有時間
來聊聊最近的體悟
最近跟很多朋友聊天  還有很多社工的同業
聽到很多人說後悔自己年經時不懂得所謂的規劃人生
後悔自己選了這份工作
後悔自己曾經給自己的男人多少的好處而最後啥都得不到
說真的
我從來不會說自己做過後的決定
因為我覺得人生過程中任何的覺得一定都是經過你思考過才會去做的
哪怕是父母之命或朋友建議
你會去執行就代表你考量過後也覺得這樣可行你想要去做才會去做
縱使事後不如預期
但 沒做過的事情   誰知道結果會是如何
我想  如果再把你放回那個時空   那個情境
或許你還會做一樣的決定   或許不會
思考過 做了才知道結果  這就是人生 不是嗎
一旦做了就放開心去好好經歷他吧
所以只要不是渾渾噩噩 行屍走肉的生活
任何的經驗一定都能有所學習
曾經欺負過你的人  你可以感謝他
因為他 你了解人性的多元
你懂得適時保護自己
多做多學習    適度幫助他人完成某事
縱使得不到他人感謝
你也能學習到應對處事之道
還記得剛進長庚就接了兒科加護病的工作
一位當時的住院醫師跟我聊(現在已經是林主治醫師了呢)
你會不會覺得  無法接受剛畢業的第一份社工工作就必須要這麼急性多元化問題的業務
我很有自信的回答他
一點都不會
因為我有所經歷 
我可以學習  我會成長
只是要請其他人諒解我可能會犯的錯誤
但我會努力讓他最小化
我不是唱高調 而是真心這麼認為
------------------------------------------------------------
今天去參加互助成長的聚會
游姐有提到何謂智慧
只是專業的成長絕對不是智慧
智慧就是你的知識加上態度 缺一不可
身為助人工作者的我
這門學問更是重要
永遠都學不完的
我也會從我的實務經驗  我的個案身上學習
也如同我的好同事說的
在看個案前不知道他疾病狀況是啥有時候不是那種重要
因為助人工作者往往會被這樣東西給侷限住  有了成見
助人過程中這樣是很危險跟不必要的
我很慶幸工作環境中能有這麼友善交流的氣氛
所以又忍不住來跟大家分享了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